BN-05.jpg

不知道大家對於語言學習都是怎麼學的呢?

小時候跟著學校從小三開始學英文(現在小孩子應該更早吧?)

或者是小一小二就出國參加夏令營?

還是幼稚園就是讀雙語學校?

 

一剛開始出國很害羞不敢講,明明他們說的你都懂,但就是不敢開口,不敢說。

第二年沒什麼變化,但是夏令營的小孩還是那些人,你感覺到舒適、安全,你開始說英文了。

從小三開始跟著學校學,課後也有英文補習班可以去。

 

就這樣輾轉,終於到了可以擺脫英文的大學了!

沒有出國的預算,英文不重要,那就忘掉吧!

直到你需要的時候才發現,其實英文還是很重要的,但看不懂、不會說、也不會聽。

就像你的英文早在高中畢業或是國中畢業的時候就已經還給老師了。

 

那換我來分享我的經歷吧!

我高中在美國就讀,剛去一年就馬上考了英文高中檢定考(English Regent),還獲得了73分的高分!

 

我是怎麼做到的?

一剛開始的半年我就讀美國公立高中,他們有English for Second Language(ESL)的課程。

像我們這些剛去美國讀書的,都會被自動放進與這個有關的科目中(有的人不上進,四年都在這個Program裡打混)

我碰到一個好老師,他除了我還有tutor另外兩位中國人,所謂的tutor即是課後輔導。

我每天都過去跟他一起研讀一篇文章,有時候是他找的文章,有時候是我找的文章還有的時候就是上課內容

除此之外就是生物和數學了,先不提我已經放棄的生物(理科一直不拿手)

美國的數學很簡單,一剛開始是1+1那種小學生數學,我後來申請升級到我可以的程度,然後開始課後輔導。

數學有很多專有名詞,我能一過去不到半年就拿到一門數學高中檢定考(Math A Regent)90幾分,輔導老師的功力很大!

 

第二所高中,全校除了我都是美國人,學校因為小所以也沒有ESL。

那時候我自己一個人在美國,沒有所謂的親朋好友,每天回家面對的也是自己。

我從11年級開始,每天都在學校把功課做完才回家。不管是窩在圖書館或是坐在自己的置物櫃前。

我們大概是一兩點放學,通常我會做到兩點半或三點。不懂的就問圖書館管理員,我都跟他說因為你是living dictionary啊。

畢業的時候寫了兩張卡片給管理員和他的助手,說他們在我在校期間就像我的爺爺奶奶般的一直照顧著我。

回家後我會看電視,下午看美國公視(PBS)的小學生數學動畫或是幼稚園英文學習,有時候會有湯姆火車和Bob the Builder可以看。

晚上我會看新聞和連續劇,美國的電視都有字幕可以顯示。不要為了耍帥而不用他,這個可是我們學習英文的大好工具呢!

除了看電視以外,我會用crunchyroll(有點像台灣的巴哈姆特)看動畫,配音是日文,字幕是英文。

因為我聽不懂日文,所以於我而言,這是學習英文的好方法!

 

最後一個,當然就是多看書了!

高中時的我都在看青少年小說。看小說有個要點,作者寫的文法不是完全正確,從圖書館爺爺的口中得知,作者即是王,他寫是那樣就是那樣。

所以建議看一些比較大牌的作者的書,像是達文西密碼或是經典的納尼亞傳奇系列,暮光之城的文法就有些怪,我記得我當初是拿這本去問他。

 

這邊統整文章中的學習語言方法:

1. 有機會到美國可以去語言學校,不想花錢可以去圖書館

2. 看電視並且開啟caption closed (cc)

3. 看經典名著

再加碼一個,4. 手機電腦介面都用英文的

arrow
arrow

    葉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